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莅临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 2013-12-02 浏览次数: 1154

    11月29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莅临我院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自主性学习和形成性评估》。讲座由院长饶振辉主持,两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教授作为优秀校友此次回归母校讲学激动不已,看到母校欣欣向荣的文化气息和学子们青春洋溢的脸庞感到十分欣慰。刘教授指出大学英语教学中自主学习和形成性评估的重要性,提出只学英语知识是不够的,要学会在具体情境中恰当使用语言的能力。接下来着重介绍了他对于形成性评估理论(formative assessment)的理解以及他团队正在研制的一款形成性评估软件, 强调对学生学习全过程的持续观察、记录、反思而做出的发展性评价,从而激励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有效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培养合作精神。
    刘教授激情澎湃的演说和不失风度的调侃,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当被问及形成评估软件是否只会停留在学生学习表面时,刘教授给出了完全否定的回答。
    在自主性学习和形成性评估方面还有很大的研究空间,很多感兴趣的同学都纷纷表示刘教授的讲座给他们带来了很大启发,有助于自己今后的学习和教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