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前身系国立中正大学外语系,创办于1946年。解放后,先后更名为南昌大学外语系(1949—1953年)、江西师范学院外语系(1953—1983年)和江西师范大学外语系(1985—1993年),1994年更名为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院下设英语系、日语系、法语系、翻译系、俄语系、大学外语教研部、马达加斯加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研究中心)及多个科研团队。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职工150人,专任教师134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48人,具有博士学位人数49人(含在读),有省“双千计划”人选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1人,省“井冈学者奖励计划”1人,省金牌教授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35人。

学院是江西省最早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迄今已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跨文化研究和学科教学论(英语教学论方向)四个学位点,以及现代语言理论与语言应用、外国文学、心理语言学、学科教育二级博士点,2013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此外,经教育部批准,我院具有教育硕士(英语教育学)和翻译硕士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的授予权,并接受同等学力者申请硕士学位。2004年英语语言文学学科被定为“江西省重点建设学科”;2005年英语专业学位点在硕士学位评估中评为优秀。学院英语专业在2007年国家教育部英语专业评估中获得优秀,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根据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0-2011),学院英语专业连续两年评定为五星专业(重点优势专业),排名居于全国大学专业的前5%。在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编著的《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学院2021年的学科排名为44/226,百分位为18.97%,等级为4星级,省内第一。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院外国语言文学专业被评为C+(即位次为前40%-50%专业)。

学院的科研成果和教学业绩硕果累累。近五年来(2016-2020)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3项,省级科研课题40余项,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70余篇、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近20部、译著25余部、教材近10套。近几年在“江西省高等学校‘外教社杯’英语教学大赛”中,学院有6位教师获特等奖,5位教师获一等奖;在“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上,学院有一位教师获全国冠军,一位教师获一等奖,两位教师获二等奖,充分展示了学院雄厚的科研和教学实力。

学院是江西省外语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截止到2023年3月,外国语学院共有在校本科生1620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31人。学院十分重视教学,大胆进行各项教学改革和教学实验。学院英语专业2013年被批准为江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本科课程《英语国家概况》2019年获批江西省高校课程育人共享计划,2020年获批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研究生课程《跨文化交际》2019年获批省级优质课程。近年来,我校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在省内一直名列前茅,英语专业四级和日语专业四级的通过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英语专业八级的通过率也稳定在70%以上。学院十分重视复合人才的培养,注重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历届学生在各类社会实践中表现优秀,在全省举办的各种口语、演讲、辩论和翻译大赛中均名列前茅。尤其是2002年学院00级学生李佳玉同学获得全国“CCTV杯”英语演讲大赛第二名;2004年02级学生艾黎莎获“CCTV杯”英语演讲大赛第一名,并获 “最受观众欢迎选手奖”。由于历届毕业生专业水平高、教学实践能力强,因而他们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学生的就业率稳定在90%左右。我院学子在社会上享有良好的声誉,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学院办公大楼坐落在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名达楼一区,总共面积近6,000平方米。学院为教授人均配备独立办公室和科研设施。学院拥有外语自主学习实验中心、同声传译室、录音棚、多媒体教室、学术报告厅、“咖啡屋”英语活动室等优质教学设施。为适应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的需要,学院实施了教学资源信息化工程,于2004年10月正式创建独立教学与科研网站(http://flc.jxnu.edu.cn/),成为学院对外宣传的窗口和教学科研工作交流的平台。学院资料室藏有专业学术书籍40,000余册,中外文期刊近百种以及近5,000盘教学录音、录像资料。

学院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学科建设及教学工作的需要,分期分批将学院从事教学科研的骨干教师派往国内外重点大学访学或攻读博士学位。学院与国内外高校及学者一直保持着广泛的学术交流,形成了“走出去”和“请进来”的良好学术氛围。一方面学院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另一方面,每年邀请十多位国内外知名教授来学院讲学。

学院在省内高校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教学质量与科研能力在全省外语学科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内同类专业中也具有一定的影响。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将抓住机遇,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外国语学院热忱欢迎海内外有志于从事外语教学和研究的高层次人才加盟,热烈欢迎广大优秀学子报考。

(数据截止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