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 2014-03-03 浏览次数: 559

老师们:

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大会,对全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行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所作出的一次重大决策部署。去年4月19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用一年左右的时间,从中央政治局开始,自上而下分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之后,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各地相继展开。

作为全省第一批活动单位,我校于7 12 日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7 个多月以来,在校党委和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以张伟书记为组长的党委第一督导组的有力督导下,通过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现已顺利完成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各项任务,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及时动员,统一认识

按照《中共江西师范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部署,我院党委高度重视,行动迅速,积极部署,精心组织,第一时间制订了《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93日,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进行动员部署,使全体教职工深刻领会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为开展活动做好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

二、加强学习,提升素养

为真正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93日下午三点,全体教工集中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917日下午两点,学院党委在名达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全院副科以上干部参加。会上,党委书记黄海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必读篇目,班子成员态度认真,并做了学习笔记。除集体学习外,学院党委还要求班子成员采取个人自学、观看电视片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真正做到个人深入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做到真学、真懂、真用。按照要求,班子成员每人都认真撰写了学习心得。

三、听取意见,边整边改

按照校党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外国语学院党委采取召开师生座谈和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围绕“党的建设、学院管理、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民生服务、综合治理”等方面广泛征集对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共征集意见建议9条。按照“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过滤意见”的要求,把握“明显违反政策的剔除、没有实质内容的不列、重复相近相似的归并”的原则,我们在原原本本记录、逐条逐句汇总的基础上,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了归纳梳理。

针对师生提出的建议,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于能立即解决的问题,马上进行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也积极酝酿解决措施,逐步完善。

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诚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为了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根据校党委及督导组的要求,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对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检查,认真撰写了对照材料;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了整改方向和措施。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114,外国语学院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师生”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是会前下功夫,准备工作扎实充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院班子成员集中一天时间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院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在良好的交流沟通中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取得共识;二是会上动真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遮不掩。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都怀着对开好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增进团结、切实解决问题的强烈愿望,积极响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安排,按照一个一个过的办法,依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自我批评触及思想深处,敢于揭短亮丑;批评同志实事求是,敢于动真碰硬;接受批评闻过则喜、闻者足戒。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更加团结、关系更加融洽,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提升,真正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三是达成了整改共识,努力方向更为清晰,为今后改进工作,为学院发展凝聚了力量。校党委书记田延光参加我院民主生活会,对我院民生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给予充分肯定。

按照学校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办的通知,外国语学院党委五个党支部已于1120日前全部开完专题组织生活会。

六、活动取得满意成效。

7 个多月以来,在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党性修养得到锻炼。扎实有效的学习,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群众路线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明显提高,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得到进一步增强。深挖根源找问题,揭短亮丑开展批评,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到了与组织要求,与师生期盼之间的差距,改进作风、提升修养、改进自我的紧迫性明确增强。   

二是学院风气更加纯净。集中开展“四风”整治,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服务意识和务实作风明显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风清气正氛围更加浓厚。

三是长效机制初步形成。截至目前,学院通过建立一批新制度,修订完善一批现行制度,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健全的制度体系有效规范了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