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累并幸福着——记2013-2014年度学校“三育人”标兵李玉英
发布时间: 2015-11-19 浏览次数: 2346

                            来自江西师范大学校报

   “如果你做了练习需要批改,请联系我吧!如果你难以抵御节日的气氛、想跟身边的人一样享受闲暇,请联系我吧!如果你遇见困难、心有困惑,也联系我吧!我会一直在这里等候你,你的来信,我会在24小时内一一回复。”这是有一年寒假,李玉英老师给学生布置专八复习的学习任务时,怕他们因过年而放松学习,而给他们的寄语。上过李玉英老师课的同学们都知道,24小时内回信是一贯的“李氏风格”。尽管这些课外工作花费了李老师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为了信守“有事不过夜”的诺言,李玉英老师一直坚持着,三十年来不曾改变。

        三十一年的每一个课堂上的40分钟的真诚付出,三十一年每一个40分钟背后浸透着的酸甜苦乐,她比谁都更能理解教师这个职业对于责任而言生命所承载的意义。她就是外国语学院教授、“三育人”标兵李玉英老师。

 

玉壶存冰心 朱笔写师魂

 

        2015年是李玉英老师工作在教育一线的第31个年头,“燃烧自己,照亮学生,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投入到教师事业中”一直是李老师奉行的人生准则。

        为上好一堂课,她认真备课,查阅大量资料;为让学生爱听、有兴趣而不枯燥,她几十年来不断更新教案,调整教学方式方法;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她要给学生开列书目、布置作业,并认真地检查、批阅……这些繁琐的工作一般要花费一个教师大量的时间、精力,而且如果把这些工作做好对我们大部分人来说已经很疲惫、疲倦了,可李玉英老师却还要给自己加更累更重的“活儿”干。

        每天下课回家,李玉英老师第一时间、第一需要就是打开电脑,电脑里七、八十个文件夹,都是与教学或工作有关的,有“考研辅导”、“论文指导”、“专八辅导”、“翻译讲稿”、“翻译实践材料”、“学院科研工作”等等。这些还不够,还有一个“当务之急”的文件夹在桌面上,详细备忘了当下亟待处理的一件件事情,比如:周四课后找某同学谈心,修改某同学论文四稿,借某本书给某同学,帮助某同学分析华东师大翻译硕士考试真题等等,只要是需要与学生沟通的事、需要处理的工作、需要回复的问题等,她都会及时写进这个备忘录,完成一件删掉一条,并且尽量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如果实在忙不过来,她也会先给学生留言,告诉他,明天、后天或者本周末给他回复。

        据同学回忆,李玉英老师曾说过一句话:“只要你要,只要我有。”即使是即将毕业的学生,马上要试讲或者说课,急需帮忙修改稿子;即使是身在外省,但有学生想当面让她指导试讲20分钟,李玉英老师都会尽自己所能为她的学生多付出一份心血。李玉英老师说,她每年与学生在网上交流所敲击的字数不下十几、二十几万字。即便是有时腰间盘突出症发作、疼痛难当,坐立都十分困难,也会坚持每天数次查看QQ信息或是邮件,生怕耽误给学生回信、失言。

        2014级外国语学院的易淑怡今年第一次上李玉英老师的英汉语言对比课就被李老师的负责热心感染到了,她说:“李老师总能云淡风轻地讲遇到的困难和坎坷,她还非常认真地自编一本课堂教材发给我们使用。当她的学生,真的觉得好幸福。”

         而李玉英老师听到师生们的赞誉,总谦虚地说,她所做的这一切,思想动机上并不需要上升到“高尚师德”的高度,因为在她而言,这些只是朴实的良心使然。 “每一个角色都需要倾心付出。因为心有欣焉,虽则身累,也不觉得心苦。” 李玉英老师谦和而又淡然地说道。

         一片冰心,淡泊而又纯粹,这用来形容李玉英老师再合适不过了。坚守三十一年的讲台、桌案,处处彰显的是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握着的那杆批改作业的朱笔,圈点的是她眼中孩子们未来的梦想。

 

谆谆如母语 殷殷似友亲

 

       作为一名教师,李玉英说她是幸福的。“当我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及时回答学生每一点疑惑后;当学生取得一点成绩后第一时间就告诉我甚至比学生父母还早;当学生多年后还会在短信、电话、邮件中叫我‘妈妈’时,感受到的那种快乐无比、幸福满满,是其他任何无法替代的满足感、成就感。”

        据李玉英老师回忆,有一年6月份,她上一个大四毕业班学生的最后一次精读课。那天她走进教室,发现讲台上有一大束红艳欲滴的玫瑰花,上面附着一张写满全班同学签名的卡片,旁边还有一架摄像机。李老师笑着说:“我心想我没告诉过学生我的生日呀,况且,那天也不是我生日呀。后来才知道,原来我的学生说要把我上课的形象录下来,温暖鼓励他们一生。”

         那天的事成为李老师一段永远的温暖回忆,她发现自己也更全身心投入教学实践中去了。因为课堂时间有限要叮嘱的话太多,李玉英老师就产生了一个idea,从此在每个班上课时我都会以一条Life Tip开场,就是花两三分钟时间,用例子讲解一条为人处事上的注意事项。李老师的Life Tips不等同于政治说教,而更像是妈妈叮嘱孩子,有的Tips上升不到道德品质的高度,而只是构成一个人素质的点点滴滴。比如:Tell White LiesMisfortunes Temper Your CharacterBetter Your Last ImpressionCareer Prior To Love;比如说,教女生谈恋爱时Dont Show your Heart at one Time,要半糖主义,不要“让你一次爱个够”,还有要Show the White Feather and Play the Woman(要学会示弱与撒娇)等等,这些都是李老师自己总结出来的,来源于直接或间接的生活感悟,还有所接触的人,尤其是自己所带的学生身上所欠缺的东西。

        李玉英老师说,这真的是一份宝贵的幸福,她在这师生交往中收获了太多难忘的回忆,从那一张张小卡片里可以慢慢品读,从孩子们的一言一行中也可以品读。尽管现在通讯都是电子方式,但是每次结束一个班级的课要分手时,同学们都会给她写信、写卡片,感谢她一年来的帮助与陪伴。这种乐趣是任何亿万富翁用多少钱也买不到的。学生的这些言行,让她乐享其中。

 

为师心感恩 寄梦予未来

 

        多年来,李玉英老师凭借自己的奉献精神,勤奋工作,得到学院师生的一度肯定,也收获了很多荣誉和奖励:2014年荣获明德教师奖,2013年荣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年荣获江西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熊智明奖教金,2013年度荣获成人高等学历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132015年度荣获江西师范大学“十佳百优”课程教学特等奖等等。同时李老师也担任了江西省英语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执行委员,江西省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翻译中心特聘专家等社会学术团体的兼职工作。

      “我一直庆幸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心里永远充满感恩。像我这样当年高考地理48分、数学23分的人,承蒙命运不弃,能当上老师,而且是江西师大的老师,我感到无上的荣光和满足。如果命运让我再选择一次,不,即使十次百次,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做一名老师。”这是一次宣讲会上,李玉英老师发自肺腑的一段感慨。她很感恩命运让51岁的她依然怀着满腔热情站在钟爱的讲台上,也很感恩这一届又一届收获的珍贵的师生情谊。

        也许因为李玉英老师对课堂永远满腔热情,充满了无限的爱,所以在站在三尺讲台上31年的日子里,她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着、探索着。思考着如何解决教学与行政工作的冲突,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之间的矛盾,如何摆好工作付出与关爱家庭的天平等等。

        善良热心的李玉英老师还有好多明净而纯粹的梦想,她说她希望还能回到那个纯真友爱的80年代,每个老师对待每一个学生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了解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品质和喜怒哀乐,真情真意、全心全意地教育学生,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梦想着能回到师生同校的年代,每个老师都能经常走入学生当中,面对面地、用有温度的言语,和颜悦色地解答学生的疑惑而不是通过冰冷的网络,真正做到以生为本,学生生病身体不适或心情不好时,可以请他到家里来吃饭,就像当年她的老师谢运才把那些寒假因交通困难而没能回家过年的同学全都请到他家吃年夜饭那样。

 

        李玉英老师时刻秉持着学海无涯、教无止境的观念,累并幸福地把心中爱的火苗传递给一届又一届学生。也许,一颗感恩的心与千百个求知渴望的心碰撞出来的,不是矛盾、隔阂、代沟,它会是爱,是美,是幸福的火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