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茶香扑鼻来——记我院2014年校“教学十佳教师”李勇忠
发布时间: 2015-05-05 浏览次数: 2321

 

 

 

和煦的春风摇曳着香樟的新绿,轻转着四月的风铃,穿梭在校园的小道上。同学们笑语盈盈,充满朝气地走进了李勇忠老师的课堂。身着素雅格子衫的他,戴着一副眼镜,笑容可掬,流露出不怒而威却又不失亲切的学者气质,就像一抹茶香扑鼻而来,悄然拂面。

 

蒙顶甘露——温润恬淡

这是一堂英语语言学概论课,12级英语2班的同学都争坐于教室前排,认真听课,积极与李老师互动。一眼望去,他们的书页上都是密密麻麻的笔记,甚至贴上便条加以补充。据了解,同学们普遍反映英语语言学是一门理论性极强因而易显乏味的专业必修课程,用李老师的话来说,是“难学难懂难吸收”。但为何同学们仍然能够全神贯注,听得津津有味呢?   

李老师究竟是如何做到寓教于乐的呢?

其实,成功哪有捷径可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自1990年起,李老师便从事教学工作,过去的25年里他一直潜心钻研,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才使得多年来他教授的英语语言学课程成为高年级上座率极高的课程之一,甚至总有不少旁听生慕名而来。

课堂上的李老师不会站在讲台上,对着教材照本宣科,或是僵硬地展示PPT的内容。而是时不时在教室走动,妙语连珠间注意和同学们进行眼神交流,即时掌握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情况。他不仅用最贴近生活的实例趣味横生地讲析英语语言学,还打通了语言学和诗学、哲学等其他学科的经脉,巧妙运用学科之间的相通性,让同学们在理解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拓宽视野,打开思路,获得丰富的信息量,从而真正学会思考。比如在介绍关联理论(Relevance Theory)前,李老师先用哲学家奥康的“剃刀”理论解释语境关联信息;又如在讲到假设集(The set of assumptions)这一概念时,李老师很自然地借用数学里的集合概念帮助同学理解。12级英语2班的郭婷同学这样告诉我:“李老师非常幽默风趣,他总能把语言学中许多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形象化。我们能够听懂,就有了学习这门课的动力,课堂也因此充满活力。别人以为我们的专业课很单调无趣,可是恰巧相反,我们班的人从没有在李老师的课上分过心,我们很喜欢上他的课。”

李老师的讲课风采,甚至还深受外校学生的喜爱,每一次外校讲座都座无虚席,掌声不断。有一回,李老师在外校开讲座,讲完后一位研究生冲上台,很激动地说道:“我在本科上了一年的语言学课,从未听进去过,因为觉得这课实在是太枯燥太晦涩了,可听完您的讲座我才知道,原来语言学也可以这么有趣!”

 “教学是一门艺术,需在不断修行中边悟边教,边教边悟。”谦卑如李老师,把众多表扬当做是不断提升自我的动力,教好学生的信仰也早已融入他的血液。李老师也十分享受每一堂课,发自内心地觉着给同学们上课是件很幸福的事。他常说“Teaching is a rewarding job(教学是一种回报)”,深深满足于上课给他带来的充实感和成就感。

 

雨中龙井——澄澈淡然

回顾李老师的求学经历,我们也能感受到他的学识渊博。1990年开始留校任教,2000年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02年起担任硕士生导师,2004年获复旦大学语言学博士学位且同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6年获国家全额资助以学者身份访问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一年。

李老师兼做了行政工作,可他从未把自己当成官,也从不让学生叫他院长,他说:“你们是我的学生,那我便是你们的老师,就是这么简单自然。”他的课时量也不比其他老师少,带着一颗教徒般虔诚的心履行着教师应履行的义务,承担着教师应承担的责任。“我喜欢上课,热爱讲堂,课堂给我自信,让我快乐,甚至能让我暂时抛却日常工作琐碎的繁忙。”李老师说这句话时的情真意切给了我深刻的印象,让我深受感动。

外国语学院的教学秘书黄老师说:“李老师作为院领导,工作繁忙辛苦,但他仍然每周上十多节课,并且非常认真负责。他总是饱含激情地上好每一堂课,因此他的课很受学生欢迎。在工作上,李老师总是把各项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尽可能地提高工作效率,帮助同事们减轻不少工作负担。”12级英语3班黄扬秀同学说:李老师能记住班上每个同学的名字,这让我们非常感动。他完全没有架子,与我们亦师亦友。”

李老师一直以来都坚持“在其位,谋其职”的原则,努力做好教学工作,教出一个个优秀的学生,期望桃李满天下;尽心尽力、以公为家地做好学院工作,期待外语学院变得更为出色。正是这份真,这份诚,让李老师如雨中龙井,澄澈淡然。

 

边陲普洱——齿颊留香

课堂是一个时刻有惊喜的地方,李老师收到的最贵重的礼物就来自于课堂。大三学生在最后一堂英语语言学课结束后,总会送卡片、合照相片或小纪念品给李老师,表达他们最真心的感激和祝福。李老师说这些礼物他依旧珍藏在书房,时不时会拿出来翻一翻,每看一次都感动一次。每一年毕业的学生中,也总有不少会特意回母校看望李老师。

李老师还很有人文情怀。他挚爱文学诗歌,常在诗歌课上,大方地和学生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拓展而丰富了诗歌讲解。兴之所至,还会清唱亦诗亦歌之曲,歌声真挚动人,常常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工作之外的李老师,最向往的是“闲云野鹤”般的生活。在闲暇时光里,李老师常和爱人一起散步,品茶,看书。他的爱人说,“李老师的幸福时光就是一个午后,一壶茶,一本书”。李老师对茶道颇有感悟,他曾引用朱自清的一句话来评价自己的“嗜茶”爱好:“喝茶的时候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在难得清闲的时光里,在回望和静思中,能感受到当下的美好,能在不期而遇中逢着寻觅多时的答案。

春风解恼诗人鼻,非叶非花自是香。李老师的茶中人生,便是如此耐人寻味,意味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