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树苗成大树,不仅教书更育人——记我院2015年校“教学十佳教师”吴琼
发布时间: 2016-05-05 浏览次数: 4245

 

    

怀着激动与兴奋的心情,记者来到了教师备课室采访2015年校教学十佳教师吴琼。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采访,记者对吴老师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不矜不伐,常把感恩放心间

不知不觉,吴老师在师大已经任教了15年了,加上吴老师在师大求学的日子,那吴老师在师大就已经20多年了。回首自己一路走过的历程,吴老师总是心怀感恩。“我认为自己一路上都挺幸运的”自大学毕业之后就一直留校工作的吴琼老师用“幸运”这个词评价自己。

吴老师告诉记者之所以说自己“幸运”是源于自己这一路上所遇到的恩师和可爱的学生们。说起自己的恩师,吴老师满怀感恩。正是受到陪伴她成长的老师们的影响,才形成她现在的教学方式。她尊重每一个学生,坚持鼓励式的教学方式,努力看到每一个学生优点与长处。热情对待每一个学生,发掘他们身上的优点是吴老师的教学宗旨之一。吴老师说,在大学里,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当时的老师的严格。吴老师谈到,很庆幸自己在大学里遇见的是对待教学严苛的老师。正是老师的严格才使她在大学取得了极大的进步,在自己的英语专业知识方面进步了不少。

“幸运”,不只是要感恩自己的恩师,还要感谢陪伴她一路走来的学生们。吴老师告诉我们,她认为她很幸运,在教学的十多年里,她所遇到的都是些可爱的学生们,几乎没有给她带来什么头疼的问题。用幸运来描述自己,常常感恩生活,让记者感受到吴老师的低调和谦逊。

寓教于乐,坚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了解吴老师的学生都知道,她为人亲切风趣,课堂气氛轻松活泼。“只有对某件事情充满兴趣,才可能成为这一方面的优秀人才。”吴老师说。在她的求学过程中,学习是一件轻松且快乐的事情。因此,成为一名大学老师之后,她希望自己的学生们能够早一点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成为一个快乐学习的人。

在问到老师在闲暇时间喜欢做什么时,吴老师笑着说:“当然是看美剧、看电影了。”对英语电影的热爱也是吴老师喜欢英语的原因之一吧。“英语只是一项工具,我平时会倾向于看一些英文的报刊、新闻,可以学习英语,又能获取有价值的资讯。阅读英语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吴老师始终认为,带着兴趣去学习便不会觉得累。

在课堂上,吴老师常常与学生分享许多她自己生活里的趣事,有时是在国外的经历或者是自己听说的趣闻,有时和学生们谈论自己的人生态度。“学习最重要的是要保持热情,保持好奇心,有好奇心,学习也变得有趣了。”吴老师说。她还向学生们推荐许多在她看来有价值、对英语学习有所帮助的美剧和电影,例如《老友记》、《查莉成长日记》、《三傻大闹宝莱坞》等。吴老师是学生们的一位良师益友。她喜欢与学生沟通,分享她的人生经验,解答学生们的学习、生活难题。正因如此,吴老师在学生中的名声极好,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和欢迎,在教学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在201012月就曾被评为江西师范大学“百优”教师,多次获得江西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优秀”,2014年江西师范大学第十四批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诸多荣誉。

言传身教,育人远比育学更重要

教育分成,教是一时的,而育是一辈子的。在谈到对教育的认识时,吴老师这样说。在她看来,只是简单教授学生们知识和技能,真正难的是是培养学生们的

育人这方面,吴老师推崇言传身教。这样一位已有十几年的从教经验的优秀教师,却丝毫不张扬。吴老师说,她带的每届学生,她都会在最后一节课上给他们发小纸条,要求他们在纸条上写上对她本人的看法和建议。“如果他们只写了优点,那我会让他们重新写的。”吴老师笑着说。通过这些纸条,吴老师能知道自己需要保持的优点有哪些,又有哪些缺点需要改进。当年写这些纸条的学生们恐怕不知道,吴老师居然至今还留着那些小纸条,并且当做珍贵的东西一直收藏着。据说,这个习惯,吴老师十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不断改进和反省自身。她尊重每一个学生,虚心接受学生们给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心胸宽广,丝毫不曾介意有些学生说话比较直接,反倒是欣然接受,感谢他们能够对自己提出中肯的建议。

当询问老师近期有什么愿望时,吴老师说:“我现在最希望的就是我能有更多的属于自己的空闲时间,我希望能够有机会多去外面走走,多给自己‘充电’。”吴老师在20137月——20145月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再次进修英语教学法。吴老师说,进修对她影响颇深,增长了见识,也改变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因此,吴老师也常常鼓励自己的学生们抓住机会,多见识些不一样的东西,拓宽视野。对吴老师来说,课堂是她和学生交流的渠道,她希望学生能因为她的教育而有所改变。“学生的成长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十多年来,吴老师坚持以身作则,教育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也因为吴老师的这种理念,使她早在2009年就被授予江西师范大学“三育人”称号,并且分别在2011年、2013年和2015年三度被授予“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称号。

对于这次能够荣获教学十佳教师的称号,吴老师说,除了自己对这次比赛准备长达几个月外,还离不开外国语学院对她的支持,离不开模拟课堂上她的同事和学生给予她的意见,离不开比赛当天学生们给她的支持和积极的配合。

就是这样的一位心怀感恩,并坚持言传身教的老师,在师大努力做一名学生的指路人,在师大奉献着她最美的年华,像一朵美丽的花儿在师大绽放着,散发着一路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