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9届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19-04-29 浏览次数: 1802

根据“立德树人”的内涵要求,按照“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为进一步彰显我院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高、专业实践能力强”的培养特色,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和品德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经学院研究决定,从2017年开始,在毕业班中进行学业、德育双答辩,并作为学位授予、本科毕业的必要条件。根据学校《江西师范大学本科生德育答辩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校发〔2016126 号特制定本方案。为了推进我院本科毕业生德育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科生德育答辩工作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政教育的思想,全面落实“三大”教育理念,遵循我校学生工作模式,指导毕业生系统地总结大学期间德育目标实现情况和参加德育实践情况,强化学生思想道德内省与行为自律,引导毕业生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此外,我院将以本次德育答辩为契机,指导毕业生对照社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对自身的能力素质进行准确定位,明确求职目标,建立求职优势,利用毕业前的宝贵时间,有针对性的开展强化训练,进一步提升就业能力和信心,帮助他们顺利实现就业。德育答辩是总结和检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的重要手段,实施德育答辩对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对科学指导大学生人生发展有重要意义。

二、预期目标

1、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与管理。既考核其思想道德素质如何,又依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强化他们对自身思想道德的内省和行为的自律;

2、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离校前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密切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疏导离校前学生中存在的各种不良情绪,增强毕业生的爱校情结;

3、深入掌握学生的成长轨迹。检验学生在校期间德育工作的实施效果,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4、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的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和鼓励还在校园里学习和成长的低年级学生,传承学校优良的学风校风

三、答辩内容

2019届毕业生应对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工作、生活和社会活动等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对德智体美等各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尤其要对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进行全面、客观分析,通过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认清自身在政治信仰、理想信念、价值取向、诚信意识、法纪观念、社会责任、团结协作、人文修养、职业素养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优势和劣势,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四、论文内容

毕业生撰写的《德育答辩毕业实践总结分析报告》字数不少于2000字,论文格式参见《附件1》中的详细要求,务求准确、科学。《德育答辩毕业实践总结分析报告》的主要内容应涵盖以下几个方面:对自己大学4年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对自己德、智、体、美等各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对自身的能力素质进行全面分析,包括专业能力、人文精神、科学与文化素养、沟通协调能力、心理适应能力、法纪诚信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吃苦耐劳品质等方面,客观地提炼自身的优点和不足,认真分析存在不足的原因,明确今后努力方向或改进措施。

《德育答辩毕业实践总结分析报告》需要提炼一个标题,题目自拟,或参照以下题目:

1、名达楼里的四年

2、师恩难忘

3、我的班级,我的同学

4、大学改变了我

5、遇到“外院”真好

6、外国语学院,我心灵的故乡

7、心态决定状态,态度决定高度

8、我的事业我做主

9、做最好的自己

10、成长的脚步

11、我的未来不是梦

12、现实与梦想之间

13、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14、成长·跋涉·收获

15、我的青春世界

16、在执着中超越自我

17、命运在我手中

18、天生我才必有用

19、没有什么不可能

20、感动·感恩·感谢

21、我的四年生涯VS我的人生规划

22、回首大学四年,你的遗憾是什么?

23、在外院的四年,你受益最多的是什么?

五、德育答辩流程

     德育答辩在5月与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同时进行,对象为毕业生。德育答辩环节由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小组组织实施,不另设德育答辩工作小组,答辩工作小组要有政工干部参加。答辩小组要认真听取学生陈述,严格进行评审,客观公正评分,并对整个答辩过程进行详细记录。具体流程如下:

     1、学生陈述。学生结合毕业总结,将自己大学生活的收获、意义、不足及以后的计划向师生作公开汇报,时间为5分钟。鼓励学生借助视频、音乐、图片等多种媒介,充分展示自我。

     2、教师提问。答辩小组成员针对学生毕业总结和现实表现现场提问,不超过3个问题。答辩学生回答问题,5分钟内完成。

     3、学生回答。对教师的提问进行回答,不回答的问题不能超过提问总数的20%

     4、交流反馈。

答辩工作小组对每位毕业生毕业总结及答辩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进行纠正,达到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的目的。

     5、现场评分。答辩工作小组根据学生现场答辩的实际情况当场给分,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再取平均分作为答辩环节评分,写入《江西师范大学本科生德育答辩手册》(见附件)的德育答辩鉴定表。答辩过程的基本要求是观点表达清楚,回答问题基本准确;准备充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辩。

   六、答辩委员会组成

  任:易  娟、李勇忠

副主任:刘  锋 、李玉英 、刘春燕 、刘辅兰、黄虎清 、胡新建、 曹迎春

  员:谢谷萍、徐趋璞、钱丽娟、钟彩顺、孙莹、 易蓉 、黄文静、林珊珊、曾慧、王燕青、张馨之、鲍峥璐、叶勇强以及各年级班主任

    七、工作进程

答辩工作时间在5月完成,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及学生个人准备

班主任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明确答辩的目的、意义、形式、内容和要求等;每位毕业生撰写一份大学期间的《德育答辩毕业实践总结分析报告(不少于2000字)》,请学委以班级为单位于5 8日前将纸质稿送至孙莹老师办公室(外国语学院1210)。同样电子稿请各班学委于5 8日前以班级为单位打包命名(如15级英语1班)发至江南QQ邮箱(845458434@qq.com)。

第二阶段:学生答辩及成绩评定

组织每一位学生参加现场德育答辩,答辩委员会对毕业生进行成绩评定,书记员填写《德育答辩手册》中《江西师范大学本科生德育答辩鉴定表》部分。答辩结束后,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指导毕业生完成

第三阶段:总结整改阶段

毕业生在自我反思的基础上,结合答辩委员会提出的改进意见或建议,认真分析总结,拟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以期进一步提高综合素养和就业能力;学院就德育答辩试行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全面推行此项工作奠定基础、积累经验。

    八、具体要求

1、指导答辩的教师以专兼职学生工作干部和学生工作职能部门老师为主。指导答辩的教师要充分了解和掌握答辩工作要求,对被指导学生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以利于指导时有的放矢,增强指导的针对性;对学生要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及时了解其进展情况和审阅学生所准备的答辩材料等;

2、答辩时,答辩学生进行5分钟以内的材料陈述,答辩小组的教师结合学生材料及陈述提问答辩学生回答问题,整个答辩过程在10分钟内完成

3、答辩成绩分为优(90分以上)、良(80-89分)、中(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五个等级。答辩成绩由三部分组成:一是辅导员、班主任根据学生大学期间德育实践情况给定成绩,其分值占总成绩的40%;二是学生德育实践总结分析报告评分,其分值占总成绩的30%;三是答辩小组根据学生答辩情况给定成绩,其分值占总成绩的30%;

4、对不参加答辩或在答辩过程中抄袭、表现极差的学生要判定为不及格,暂缓发放毕业证和学位证,直至通过补答;

5、本次德育答辩成绩存入学生档案。

  附件:1.外国语学院德育实践总结分析报告撰写规范

        2.外国语学院德育实践总结分析报告格式示例

        3.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德育答辩成绩统计表

        4.江西师范大学德育答辩手册

  5.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分参考指标

 

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94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