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祭英烈,少年不负先辈志
发布时间: 2019-04-05 浏览次数: 547

清明将至,为了祭奠先人,追怀烈士,培养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凡星”志愿者服务队于4月2日发起了“同祭英烈凝聚汉心,不忘初心共兴华夏”清明节祭奠先烈主题活动。

活动当天,天空下起了大雨,寒风瑟瑟,但十多余名志愿者们毫无怨言,花费了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目的地——南昌市烈士陵园。烈士陵园内气氛庄重严肃,瓢泼的雨为其更添一份悲壮。活动领队为志愿者们分发了手套和垃圾袋,让大家捡拾墓园内垃圾,为烈士们营造一个清洁肃穆的安眠环境。

图为志愿者们在烈士陵园捡垃圾。

将陵园打扫干净后,每位志愿者都被分到了一束鲜花,由他们亲手为自己敬佩的烈士献花,表达自己的崇敬与悼念。之后,活动领队带领大家在陵园前致悼念词,并全体默哀一分钟。沉痛的悼念词,不仅是为先辈的牺牲感到痛心与惋惜,更是表达后辈们必当继承先辈优良遗风,不服先辈期望的决心。黑云之下,雨水打湿了刚为烈士们献上的花,打湿了志愿者们的脸颊,但这群年轻志愿者们由心而发的强烈的追怀敬仰之情,却没有因这大作的风雨而消弱半分。

图为志愿者们在陵园前默哀。

之后,志愿者自由参观了烈士陵园,了解了许多烈士英勇事迹,更为他们感到敬佩,也为自己生于一个如此美好的年代而庆幸。最后,所有志愿者都在邵氏平烈士墓前集合,进行庄严宣誓。

“用我火红青春,建设锦绣中华!”随着最后一句宣誓词铿锵有力地喊出,本次志愿活动圆满结束。但也如最后这句宣誓词所说的一样,活动的意义,在于缅怀先人、铭记历史,但更是为了青年人们能延续先辈期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建设一个美好的祖国。(图文/赖紫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