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9年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19-05-15 浏览次数: 1295

 

为强化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展示师生教学成果,形成“以赛促训、训赛结合”的常态机制和良好氛围,我院定于20195月举行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本次竞赛有教案设计、即席演讲、模拟授课·板书、多媒体课件制作和两笔字等5个项目。现将竞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院选拔小组

组长:刘辅兰   

成员:全体教学法教师、院团委、教务办、学习指导中心外国语学院分中心

二、选拔范围

全体英语(师范)本科专业学生,每位学生参赛项目最多3项。鼓励在校的非师范生参与。其中, 2018级师范生必须参加两笔字项目。

三、比赛流程(515-610日)

1.报名时间、方式

    以班级为单位将名单报学习委员处,学生信息(见附件)由辅导员汇总后通过OA发学院黄文静老师处。截止时间:521

2.竞赛选题

最新人教版高一必修教材。

3.竞赛形式

1)教学设计:学院从指定教材中抽取任一单元,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120分钟)现场设计一节课(40分钟)的教学方案。比赛时间:63日(星期一)晚6:308:30,地点另行通知。

2)多媒体课件制作:参赛选手从指导教材中自主选择某一教学内容设计制作一节课(40分钟)的教学课件。参赛作品用“学号+姓名”命名。各班学习委员于531日(星期五)前收齐后交学院黄文静老师处。

3)即席演讲:参赛选手由学院提供的题库中随机抽取一个题目进行3分钟的演讲。演讲题目涉及师德规范、课堂突发事件、教学过程管理和控制等案例。比赛时间:64日(星期二)下午。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模拟授课·板书:参赛学生在所给出教材范围内自行选择某一章节内容进行教案设计、课件制作,并根据自己准备的教案和课件进行模拟授课10分钟。比赛时间:64日(星期二)下午。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比赛时请准备2份教案上交评委)

5)两笔字:两笔字竞赛分为钢笔字和粉笔字竞赛两项,各占总评分比例50%。粉笔字:参赛学生于63日至7日在黑板上板书指定内容(62日将在学院网站公布,请自行查看)并拍照,照片(以学号学号+姓名+班级命名)以年级为单位将原图统一收集打包发至邮箱17640773@qq.com。钢笔字:参赛学生使用黑色水笔在江西师范大学信纸(红色单线格,自备)书写指定内容,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奖励办法

1、所有项目将按参赛人数的10%20%30%评出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荣誉证书进行表彰。

2、模拟授课·板书前2名将推荐参加学校总决赛。学校总决赛获奖学生将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进行表彰,奖励标准为:一等奖每人300元;二等奖每人200; 三等奖每人100元。

 

                                                                          外 国 语 学 院 

                                                                         2019515

 

附件一:

2019年“五月红花”教学技能竞赛选拔报名表

序号

班级

姓名

性别

学号

参赛项目/层次

联系电话

 

15级英语1

张三

123467899

模拟授课·板书

123467980

 

15级英语2

李四

987654321

多媒体课件制作

987654321

 

15级英语2

李四

987654321

模拟授课·板书

598523313

 

 

 

 

 

 

 

注意:一行只能写一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