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瑶湖讲坛
发布时间: 2019-09-30 浏览次数: 214

  

927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金莉应邀做客我校瑶湖讲坛,在学院四楼报告厅作题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李勇忠院长主持,师生代表一百余人到场聆听。

金莉首先梳理并点评了近年来我国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中的大事件,随后她从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国别与区域问题研究等四个方向阐释与分析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内涵与发展现状。

金莉对外语学科建设提出了五点指导意见:梳理师资队伍结构,突出学科特色及优势,着力提升科研成果,切实加强学术交流,多措并举做好条件保障。她勉励学院教师既要扎扎实实做学问站稳讲台,更要明确学术方向,多走出去进行学术交流。

会后,金莉与外国语学院申博工作小组成员座谈。座谈会上,李勇忠介绍了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建设情况。金莉肯定了学校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对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予了改进的建议和意见,为我校学科建设和申博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金莉,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特聘讲席教授,美国德州基督教大学文学博士。美国耶鲁大学富布莱特高访学者。曾任北外英语学院院长和北外副校长。目前担任北外《外国文学》杂志主编和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主要学术兼职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