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蒲志鸿教授应邀来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1-05 浏览次数: 590

  

    1031日至111日,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蒲志鸿教授在学院四楼报告厅做了题为《隐含义与跨文化交际》和《法国礼仪文化与中法交际》两场讲座。讲座由法语系教师林海平博士主持,法语系全体学生、校内外法语学习爱好者100余人到场聆听。

    在《隐含义与跨文化交际》讲座中,蒲志鸿教授从隐含义的概念入手,层层深入,举例生动,在全体同学们的配合呼应下,现场气氛活跃轻松而又不失严谨。“儒雅随和,学识渊博”是师生们对蒲志鸿教授的印象。本次讲座提问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昂,积极发言。既有根据本次讲座主题所提出的问题,也有请蒲老师分享对文学翻译及作品心得,更有同学对学术研究的深层次问题进行提问。

    在《法国礼仪文化与中法交际》讲座中,蒲志鸿教授对法国餐饮礼仪、约会礼仪、服饰礼仪、外事工作礼仪以及社交禁忌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解。蒲教授表示,了解掌握法国文化礼仪对法语专业学生未来从事外事工作来说十分重要,只有熟悉对方的社会风俗习惯,才能做出相应行动表达对外国友人的尊重。蒲志鸿教授的这次讲座加深了法语系学生对于法国丰富的礼仪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有利于法语学生更加深入地进行法语学习。

 

蒲志鸿,中山大学教授、博导,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法国语言文化研究和交流中心主任,法国国际法语组织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七十余篇,在法国专著四本,曾主编多期法语外语教学杂志,主持多项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2011荣获由法国总理任命的法国教育骑士勋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