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应邀来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1-24 浏览次数: 519

11月21日下午,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文忠应邀来院讲学,在学院四楼报告厅作题为“高校外语‘金课’赋权增能型任务的设计——以‘编辑兴趣读本’为例”的讲座。讲座由刘辅兰副院长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共80余人到场聆听。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话题的背景,即新时代高等英语类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国内“双一流”高校建设、“国标”、“金专“金课”建设等背景,并提出了英语类专业全人教育、扬长教育、功能兼备的人才培养基本主张以及以能力为本,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的课程教育基本主张,强调了赋权增能型英语教育教学理路。随后,在“个性化英语学习”课程介绍中,张教授提出了“七四三”教学环节、“八六五”课堂模式以及“非常8+1”课外兴趣提升任务。最后,张教授对如何进行兴趣读本任务设计作了详细的介绍,其中包括:任务要求与建议,任务实施设计的十项子任务,读本任务的总体角、权、责、能设计和兴趣读本示例。

在提问环节中,张教授详述了“赋权增能型任务设计”里的“任务”和“任务型教学”里的“任务”的区别并且讲述了如何把“七四三”教学环节和“八六五”课堂模式运用于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在场的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张文忠教授是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二级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天津市语言学会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南开语言学刊》(CSSCI来源集刊)、《中国英语教育》、《第二语言学习研究》等学术期(集)刊编委。主要研究兴趣为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第二语言习得、学术写作规范和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等。曾多次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作大会主旨报告,应邀赴北京大学、美国研究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等高校讲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及省市级、校级项目10余项。已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70余篇,主编《新交际英语阅读》等教材多部。为本科生开设个性化英语学习语研究式学习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