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赵京华教授应邀来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1-25 浏览次数: 902

 

1123日,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赵京华教授应邀来院讲学,讲座题为社会革命和亚洲改造的大视野——尾崎秀实的中国论述。讲座由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赵海涛副教授主持,来自江西财经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等省内高校的同行与我校部分院系的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赵京华教授以“社会革命和亚洲改造的大视野——尾崎秀实的中国论述”为主题,分别从尾崎秀实的生平介绍、1940年代国际社会背景、旧中国所面临的“民族问题”等维度,细致地阐释了尾崎秀实对旧中国社会革命与民族解放的认识。讲座中,赵京华教授对尾崎秀实的中国论述的根本特征和内在理路进行了系统地梳理,并结合大量的历史资料,对尾崎秀实及其作品进行了中肯的评价。赵京华教授认为从“中国”的位置出发,解读并重构尾崎秀实的中国论述,这是作为中国学者的一份责任,也是为了开掘有利于当今中日关系危机解决之道的重要思想资源。讲座结束后,最后赵京华教授与到场日语系教师和研究生就“如何打开科研思路”、“怎样解决科研中遇到的瓶颈”、学科建设和师资科研水平提升等问题进行了热情地指导。本次讲座效果较好,到场师生反响热烈,受益匪浅。

 

赵京华,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日本一桥大学社会学博士。先后在日本埼玉大学、爱知大学、东京大学等担任客座教授。著有《日本后现代与知识左翼》(2007)、《周氏兄弟与日本》(2011)、《转向记》(2011)、《中日间的思想》(2019)等。译著有木山英雄《文学复古与文学革命》、《北京苦住庵记》、;子安宣邦《日本现代思想批判》;柄谷行人《日本现代文学的起源》《世界史的构造》等。主编有中文版六卷本《柄谷行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