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卢植教授应邀来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1-28 浏览次数: 594

 

1125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卢植教授应邀来院作题为“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与学科教师发展”的报告。报告由李勇忠院长主持,学院教师50余人到场聆听。

卢植教授首先指出外语学科的科研课题包括语言学、文学、翻译学和国别区域研究,并且分析了近几年外语类课题立项的趋势。之后,卢教授分析了科研项目对学科建设和教师个人职业发展的重要性。最后,结合其主持的三项国家社科项目,卢教授从选题价值与意义、创新之处、研究对象、研究成果等方面详细指出了国家社科申请书撰写时的注意事项,为学院教师提供了详尽的一手资料。会后,学院拟申报2020年国家社科项目的老师向卢教授展示了申报项目论证表及申报书初稿,卢教授提供了具体指导,与会教师表示受益匪浅。

 

卢植,博士,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广东省人文社科研究重点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应用语言学。2015选聘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2019年续聘)并认定为翻译学专业(认知翻译学方向)博士生导师和认知科学与语言研究博士后合作导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CortexBrain and Language, System, Cross Languages and Cultures,《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当代语言学》等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及译著8部,编著国家规划教材1部(《应用语言学导论》),参编国家规划教材2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及省部级人文社科项目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