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9-09-28 浏览次数: 2173

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从 2019年9月上旬开始,在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外国语学院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学校的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教育活动目标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西的“时代之问”为导向,教育引导学院全体党员师生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学院师生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牢记教育初心,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使学院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师生党员政治立场更坚定、履职尽责更到位、服务师生更用心、政治品格更纯粹。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着眼于外语学科的中长期发展,对标学院冲博攻坚各项中心任务,营造和谐的学院氛围,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通过教育活动,使得全院党员在政治上更加坚定,在理论学习上更加自觉,在思想状态上更加与时俱进,在工作教学上更加勤奋敬业,在服务师生作风上更加尽职尽责。党员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学院工作出现新气象、新局面。具体体现在:

1、加强党性修养,党员先进性进一步凸显。

2、重视一流专业建设,办学能力进一步增强。

3、强化宗旨意识,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

4、重视思政课堂建设,全程、全方位育人进一步实现。

三、工作安排

学院主题教育活动从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集中学习教育。

(一)抓好学习教育

将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础,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 明确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学习、讲党课、作形势报告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反复研读深入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对中央和教育部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和在江西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

2. 创新学习教育形式。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班会等学习途径以外,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学习形式,改变传统的宣读式、灌输式。在教师层面,运用一些生动形象化的电化教育手段进行政治理论学习,通过线上线下主题教育基地参观,集理论性、知识性、趣味性、形象化于一体,增强教育效果。在学生层面,组织理论研讨会、辩论会、事迹报告会、形势报告会、知识讲座、知识竞赛、观看电影等学习活动。

(二)开展调查研究

院党委书记、党员院长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党委成员共同参与。结合学校当前工作部署,着眼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比如,如何加强外语专业的思政课堂建设问题;如何激发学院党员的先进性问题;如何使得学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的问题等,深入学院师生教学一线开展调研、走访。

1. 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和群众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征求意见特别是批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要进行认真梳理,能解决的问题一定要抓紧解决,做到边学习、边评议、边整改。

2. 开展谈心活动。党员之间互相开展谈心活动,做到畅所欲言、坦诚相见,有话讲在当面,充分沟通思想、广泛形成共识、不断增进团结。

3.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时代之问”的相关要求,对照群众意见建议等,真心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形成对照检查材料。

4. 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外国语学院全体党员分别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参与民主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按照上级部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调研成果,结合党课内容,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6. 党支部提出评议意见。所在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的情况提出评议意见。

7. 通报评议情况。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结束后,院党委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通报情况。

(三)认真检视问题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导向,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检视问题不能只停留在工作层面,还要深挖思想根源,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

1. 广泛征集意见。学院党委、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征求意见。通过设立专门信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组织召开座谈会、新媒体留言等形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 找准找实问题。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结合廉政巡察、离任审计、干部考核、工作督导等情况提出意见。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要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和建议。

各支部书记要与本支部党员谈心谈话,指出问题,提出要求。

深刻剖析反思。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谈心调研中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联系实际在思想、工作、作风层面找差距;领导班子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检视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1-2个最突出的、群众反映强烈且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做到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

党员师生结合岗位职责和学习情况,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时代之问”的相关要求,对照群众意见建议等,真心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进行整改。主题教育期间,各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学院党建事务一体中心,开展“党员服务周”等活动,全方位开展党员服务师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志愿活动。

(四)狠抓整改落实

1、坚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要把是否结解决存在的问题,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贯穿教育活动的始终,从一开始就紧紧抓住、毫不放松,努力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前推进一步,党员们的思想认识就提高一步。同时,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下功夫解决好党员同志在思想、工作、学习尤其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从而不断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信心。

2、坚持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与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相结合。全院党员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认真学习,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搞好整改,积极主动地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要从实际出发、坚持群众路线,“开门搞教育”,让群众一开始就参与进来,充分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注意听取群众评价,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坚持学习、剖析、整改相结合。集中教育一开始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边学习,边查找问题,边进行整改,抓住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及时解决。

4、坚持做好“规范动作”与创新“自选动作”相结合。既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总的原则要求,不变通,不走样,完成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规定动作”;又要从实际出发,创造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做好切合实际、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努力增强教育活动的效果。

5、坚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促进各项工作相结合。要正确处理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尤其是冲博工作的关系,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协调发展。要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外国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院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党员院领导任副组长。院党委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日常工作。成立督导组,督导组成员由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督导组人员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组成,负责对全院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指导督查。

(二)有效推进实施。根据主题教育方案,要明确任务清单,明确时间和责任,有序推进主题教育。要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针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师生,提出切合实际的要求,运用不同载体,突出各自的重点,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既全面覆盖,又各有侧重。要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对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

(三)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正确处理好日常教学工作与学习教育活动的关系,精心组织,力求实效,把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以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提升外语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发展的实际成效

(四)突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新闻媒体,深入宣传报道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在学院网站、官方新媒体宣传平台开设主题教育专栏,不定期编辑主题教育简报(电子)。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学习交流体会等形式,充分反映学院主题教育进展和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党支部要及时报送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特色做法、工作成效。各党支部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开展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或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