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2-31 浏览次数: 79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9月至今,已近3个月了。在这80多天的时间里,学院党委感悟深刻,受益匪浅。经过全面体检,学院党委发现不少“病症”,学院紧紧把握这次主题教育的良机,把其作为爬坡过坎、接受锤炼洗礼、实现升华蜕变的“良药”, 在经历凤凰涅槃般的“熔炼”和“洗礼”后,“对症入药”,全面整改,有力唤醒了党委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引领各项业务工作的政治担当。现将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题教育的基本做法

(一)学习教育方面

1、主要做法

一是健全学习机制。学院根据人员结构比例、区域分布情况,建立了学习考勤、送学上门等制度。给在校的党员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以及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金句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讲话金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文本学习资料。给不在校党员(外出实习、访学、出国等)发放电子学习资料。并为所有师生党员发放学习笔记本,要求其撰写好学习体会和感悟。为使学习成效落实到位,学院严格学习考核,要求支部书记每周对支部党员的学习笔记进行考勤、抽查。外出党员通过网上定期呈报学习体会,完成学习任务。二是灵活学习形式。结合外语学科特点,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形式。线上采取学习强国、江西干部网络学院、VR党建软件、观看影片等形式。线下采取形势报告会、专题辅导、多层次人员上党课、参观考察、主题实践等形式组织好党员学习。据不完全统计,全体师生党员理论集中学习达30余场,人数达1000余人,其中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开展了12次集中学习研讨、师生党员开展了4天28个学时的集中培训,观看了《老师好》《榜样4》等5个系列专题影视教育片;教师党员开展了捐书、辅导全省骨干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等5次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七个一” 建国7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三是夯实学习成效。除了在学习教育中严格要求以外,学院还定期检验学习成效。开展学习强国积分检查通报、十九大报告英语翻译赏析、主题教育知识测试比赛等,所有参与人员成绩均为合格,优良以上占80%。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检学。在学院开展的学习活动中,其中VR体验学习形式被江西教育电视台、江西日报资讯平台所报道。

2、存在不足

学院在学习教育层面虽作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但是结合主题教育的要求而言,还是存在理论学习形式途径不够广,措施不够多的现象。有相当一部分师生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存在理解不深,认识不透的情况。特别是在落实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上,班子成员还存在对课堂意识形态领域把控不力、不严情况。班子成员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还存在压不紧、压不严、政治敏感性不强、政治站位不高的现象。

(二)调查研究方面

1、主要做法

一是调研有的放矢。调研选题如何,直接关系学院整改成效如何?如何真正把阻碍学院改革发展、师生反映强烈的选题遴选出来,推动学院建设快速有序发展,是学院开展调查研究的前提。在调查前,学院多次召开论证会,听取多方商议,从中遴选了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难点问题,以刀刃向内、直面问题的勇气,围绕这几方面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二是调研细致深入。学院党委书记和党员院长分别带头围绕“学院政治生态建设”“学院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两个课题进行调研。政治生态调研组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全面梳理了外语学院在党员先进性、干部作风建设、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党建与业务融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就如何解决问题召开了5次座谈会,累计参与人数52人;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调研组通过个人访谈、网上征集意见以及专题座谈会等形式,找出了学院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上出现的问题和短板。三是调研成果扎实。学院形成两个主要调研报告,共解决了11个问题,制定了 15个行之有效的整改举措,为后期工作提供了明确思路。

存在不足:调查研究基本上做到了实事求是,结合实际,找准了阻碍学院改革发展、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但还是存在是调研渠道单一,思想交流不深入,调研涵盖师生数不够,覆盖面不广,调查不够深入的现象。

(三)检视问题方面

1、主要做法

一是系统检视问题,精准“把脉”。围绕学院工作各个环节,通过自查、调研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表征。在班子建设上,领导干部形成的工作合力不够,与基层师生联系不紧密;在学科与人才建设上,没有提供足够的条件让科研骨干充分发挥作用,人才培养未能形成科学的梯队;在课程教学上,虽加强教学监督,但仍出现意识形态漏洞;在学院管理上,流于经验管理,缺乏系统、有效的制度等。二是结合三个环节,深挖“病根”。 通过自我检视,追本溯源学院存在两大“病根”。其一是思想认识问题,不可否认,“怕慢假庸散”一定程度客观存在,对可能出现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在思想上重视不足,以至于事态扩大,才知道“检查身体”。其二是有效落实问题,对自身存在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压实不严、缺乏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教学课堂领域意识形态的管控和阵地防守不力,缺乏有力的抓手、对重点人员研判不准,把控不严的现象。三是建立整改台账,开具“药方”。通过开展检视问题交流会、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等。截至11月底,学院领导班子共检视问题15条,班子成员剖析材料共检视问题77条,师生党员共查找出问题1070个。学院把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分门别类建立台帐,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根据销号原则,实行清零政策,用台账明确责任,用制度督促整改,为下一步整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存在不足:学院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和普通师生党员都能对照标准认真检视问题,但红脸不够、出汗不够,检视问题虽然全面但避重就轻。对照高标准,高要求,在检视问题时仍需要更深入,刀刃向内的决心仍需要更坚定,政治站位仍需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

(四)整改落实方面

1、主要做法

一是要求立行立改。对照检视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清单清单,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和进度表,逐步推动解决。在思想层面,班子成员立行立改的问题达28项,工作层面,班子成员立行立改的问题共52项。全体党员对照三个方面立行立改的问题达1070项。二是突出重点整改。学院党委对“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发现的问题,召开10余次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讨论整改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条研究重点整改事项,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及整改进度,确保问题重点整改问题全部落地落实。截至12月底,已合计重点整改问题14个,其中班子建设方面2个,意识形态建设方面1个,教学方面4个,制度建设方面2个,支部工作方面2个,教师职业发展方面1个,人才引进方面2个。其中涉及到学院教工休息室建设及辅导员缺编问题的2个问题,目前学院已拿出整改措施,将按计划进行整改。三是重视整改成效。在意识形态建设方面,制定了5项整改措施,加强了对学院全局统筹把握,杜绝再次出现情况不明、了解不透现象,切实发挥好党委对各项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在党建方面,丰富了教工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党支部凝练了自己的特色,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性;在班子建设方面,增强了领导班子“谋大事、促发展”的科学决策能力;在教学方面,加强了小语种专业建设,强化了师范生“师范”意识,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制定了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奖励制度;在管理方面,完善了学院规章制度,建立了内控机制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举办了行政管理岗业务培训;在人才引进方面,拓宽了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

2、存在不足:一些关系师生切实利益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问题还没能得到根本性解决。如:有些整改措施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教师休息室的建设、辅导员职数配备)推动阻力较大,还没有取得明显的成效。

(五)组织领导方面

1、主要做法

一是做好动员部署,完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院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党员院领导任副组长,设立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日常工作,完善了组织领导架构。制定了《外国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明确了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各个党支部结合特点,制定开展主题教育具体实施步骤。同时党委书记及时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对全体党员进行了动员部署,使主题教育有序有效开展。二是加强督促指导,落实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担当,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密切配合、协同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学院成立督导组,督导组成员由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督导组人员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组成,负责对全院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指导督查。三是开展主题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及各支部提前谋划、广泛宣传,综合运用了板报墙报、宣传标语、学院公众号等各种宣传媒介,对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形成有效的宣传渠道。在学院网站上开辟了主题教育专栏,编印了4期《主题教育工作简报》。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江西教育电视台等媒体也进行了多次报道。

2、存在不足:学院各党支部都能够完成主题教育期间的规定动作,但是有些支部对自选动作不重视,对支部在主题教育期间的成效总结不及时,缺乏具备借鉴和推广意义的亮点活动。

二、主题教育的主要成效

1、理论学习形式灵活多样,发挥引领辐射作用。主题教育期间,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学院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水平,学院改变以往单一性的政治理论学习形式,采取在全校率先打造VR党建体验室,引进VR党建宣教系统,以先进的技术助力党性教育,加强理论学习的活跃性和时效性。这项工作被全国党建资讯网,凤凰网,江西日报,江西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彰显了学院在全省的引领辐射作用。

2、思政教学改革创先争优,产生广泛社会影响。学院结合学科特点,提出课程思政育人模式改革,建立“以党员教师为先锋,以任课教师为主体,以教学督导为护航”的三维一体“专业+思政”的师资团队。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内容,补足教学体系中的“思想钙”,让教学内容处处显示出“中国表达”,把“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的育人理念落地落实;遴选12门课程作为思政示范课程,积极申报省级思政教改课题,并积极向全省各地中小学名师分享外语特色思政教学改革经验,相关工作得到江西卫视的专题报道,对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主题教育的重要启示

这次主题教育,唤醒了党委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引领保障各项工作的政治担当。在今后工作中,将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不断警示校正,健全意识形态机制建设,压紧压实班子成员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建立有效抓手,守牢意识形态领域阵地。以更加务实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今后的工作,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师生、组织检验的成绩,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不断进步和完善。

四、巩固成果的意见建议

1、继续全面落实整改。主题教育的成效,主要体现在整改上。巩固主题教育的成果,也主要是看整改。全面落实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任务,是一项长期工作。在主题教育中,学院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但这只是初步的,下一步的整改任务将更加艰巨。学院将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着力抓好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2、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一是要建立完善学习教育机制。一方面要致力完善已有的制度,健全学习体系,改进培训方法,提高教职员工的政治意识;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学习体制和学习机制,使个人学习和团队学习结合起来、经常性学习和适当的集中性学习结合起来,努力建立一个全员学习、自主学习的学习型组织。二是要促进教育成果转化,认真梳理已经完成的整改工作,对意识形态隐患排查、加强班子建设、风险防控机制、作风建设等机制办法固化好,做好长期整改落实项目化管理,健全党委保障引领作用。

   外国语学院党委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