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八十周年校庆系列讲座:基于体认识解观的汉语辞格分类研究
发布时间: 2020-10-22 浏览次数: 1033

10月21日下午,四川外国语大学刘玉梅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基于体认识解观的汉语辞格分类研究”的线上讲座。讲座由谢枝龙副院长主持,50余名师生参加。

刘玉梅教授首先通过问题导入主题。接着,刘教授以汉语修辞格为例,通过体认变化尝试将汉语修辞格分为了四类:详略描述类、突显刻画类、视角选择类和焦点调变类,通过丰富多样的例子将这四类汉语修辞格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解释和说明。讲座结束后,刘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线上交流。刘教授还对我校建校80周年表达了祝福。

本次讲座,拓宽了师生们的专业视野,也为大家开展专业研究提供了借鉴。

刘玉梅,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担任语言哲学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西语言哲学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等职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一等1项,省部级项目7项,出版著作9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中国外语》、《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省级教学成果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