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知是行之始 行是知之成
发布时间: 2021-04-14 浏览次数: 1273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行政主动加压,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紧扣建设“大爱师大、有爱师大、大美师大”,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师生办实事上,实实在在地为师生解决问题,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变化,提升学院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聚民心”。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学院将3月确定为调研月,加大调研力度,立足学院发展实际,强化顶层设计,以问题为导向,确定出台《外国语学院科研促进办法》《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外国语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方案》《外国语学院内部治理和资源配置利用计划》四大工作方案,推进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内部治理和社会服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316日上午,学院召开科研工作专题会议,全院教授、副教授、博士、全体系部主任及有在研课题的讲师代表围绕着“教师科研工作存在什么困难”“怎样才能做好学院科研工作”几个核心问题畅所欲言,热烈讨论。

“今天,我们很受鼓舞,倍感振奋。学院在科研团队建设、学术课题和社科奖项申报、学术交流、科研人才引进、科研工作内外部条件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可行的制度和措施,我们一定会克服困难,争取多出成果,早出成果,出大成果,为学院科研和学科建设添砖加瓦。”与会教师难掩喜悦之色。



   “大学外语改革势在必行。”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改革大学外语教学,是学校整个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大势所趋。319日,院长李勇忠带领大学外语教学改革调研团队赴浙江师大外语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调研。

“围绕课程建团队”“四课堂联动”“入学分级办法”,一个个外语教学改革的新做法、新经验印入学院大学外语教学改革调研团队成员的脑海,激荡出外语教学改革的“新火花”。




      3月下旬以来,学院一至五楼学生活动室、教授、副教授、系部办公室门上,出现了一张特别的“爱心提示”,上面两行大字,清晰可见:“考研复试中,请勿打扰!”

近期,学院了解到许多需要参加研究生线上复试的学生因为找不到安静、方便使用的复试场地而发愁。学院第一时间研究解决方案,将学院学生活动室、教授、副教授、系部办公室作为复试场地,由17级辅导员王燕青老师根据学生复试时间统一调度复试教室。目前,已为120名学生提供了研究生线上复试场地。


2020级俄语班,16位学生,他们是学院俄语专业时隔50年后重新招收的第一批学生。324日,学院召开首届俄语专业学生座谈会,解决俄语专业学生在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习指导、就业前景、考研出国等方面的疑惑,及时回应俄语专业学生诉求,帮助俄语专业学生完成学业目标,促进俄语专业建设发展。

 


“一个目标、一份简历、一身行头、一套技能、一份指南”,这是学院党委书记周富轩对17级尚未就业学生的暖心寄语。46日,学院邀请招生就业处刘绍冰老师召开专题讲座,面向尚未就业学生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帮助17级未就业学生早就业、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




近期,为给学院师生工作、学习营造更优质的工作学习环境和更浓厚的文化氛围。学院粉刷学院内部墙体,着力打造“I LOVE COFFEE”咖啡屋,精心制作教师“全家福”,布置一楼“图书漂流”读书角,更换学院“工会之家”设施,优化工会活动室用房布局,将一楼的办公场所调整为团委学生会和党员服务站办公用房,同时将一楼走廊等相关场所调整为学生宣传和信息发布专门阵地。


一桩桩暖心之举,一件件温心实事,正发生在外院师生的身边,正温暖着外院师生的心田。

学院将继续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党史学习教育基本着力点,真心实意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用实际行动赢得外院师生的真心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