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I集中智慧和热忱 做好考研精准帮扶
发布时间: 2021-05-24 浏览次数: 1051

“李老师好,今天我们出成绩了。我以初试第一,复试第一的总成绩被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录取,感谢您一直以来的鼓励。”考取华南师范大学的肖海珍同学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将成绩分享给自己的考研帮扶导师李勇忠老师。

考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杨水婷同学对唐伟胜老师说:“真是太感谢您了,一路上能遇见像老师这般温暖美好的人,还有心善的师兄师姐,我倍感幸运。”

 

         


考取同济大学的王雨宁同学说:“蒋向勇老师在我备考时一直鼓励我,在复试过程中也一直询问我的情况,我十分感动,蒋老师是真的把学生放在很高的位置,他就是我心目中优秀老师的样子。”

考取西南大学的郑炜焱同学说:“李玉英老师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给我们讲授考研的知识点,提醒我们复习要注意哪些细节,为我们默默付出了很多。”

考取贵州大学的赵芳芳同学对熊磊老师说:“很感谢您一直默默地帮助我,鼓励我,在我气馁的时候给我加油打气,您真的给了我很多动力。”

考取中国传媒大学的孙嘉巍同学对辅导员王燕青老师说:“谢谢王妈妈之前帮我跑来跑去开证明,还帮我反复修改材料。谢谢您对我的支持和帮助,真的好爱您!”

伴随着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录取工作的结束,外国语学院考研捷报频传。同学们在收获喜悦和幸福的同时,也纷纷表达了对学院和老师的感激之情。

长期以来,学院坚持将考研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经初步统计,今年学院毕业生成功考取研究生多达124人,考研初试过线率、录取率较往年均有明显提升。

今年考研季结束,学院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总抓手,深入学生之中开展考研专项调研,总结“三阶段,三步走”的帮扶经验,并部署2022届学生的精准帮扶工作。

在报考阶段,学院开展考研动员大会,邀请专业老师研判考研形势,介绍院校水平、专业发展、就业去向、考研报录比、历年分数线等学生极为关注的考研信息,帮助学生确定目标院校和目标专业。

在备考阶段,学院以学科为基础,以系部为依托,组织老师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讲授考研知识,给学生提供复习建议和指导。同时,辅导员深入寝室密切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定期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学生化解内心焦虑,释放紧张情绪,调整备考心态,提高复习效果。

在复试阶段,学院整合资源,调动力量,为考研过线学生配备考研帮扶导师,帮助学生联系复试学校。为提高过线学生复试能力,学院邀请硕导按照英语语言文学、语言学、学科英语教学、翻译四个方向开展复试模拟。此外,学院将学生活动室、教授、副教授、系部办公室作为复试场地,由17级辅导员统一安排调度,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复试条件。针对需要调剂的学生,学院建立考研调剂学生微信群,及时在线发布调剂信息。

“为明天做准备的最好方法就是集中你所有智慧,所有的热忱,把今天的工作做得尽善尽美。”目前,学院2022届学生考研精准帮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4月下旬以来,学院成立“考研er咨询室”,着力打造“精准式”“圆桌式”“互动式”考研经验分享平台。学院根据大三学生考研意向院校、专业,筛选出13位优秀考研学子在工会之家开展考研沙龙活动,为大三学生答疑解惑,传经送宝。

5月中旬以来,学院重视发挥优秀考研学子的辐射、引领作用,组织优秀考研学子成立“考研经验宣讲团”,深入各年级、各班级开展“全员式”“覆盖式”考研经验宣讲,引导低年级学生提前了解考研相关信息,及早做好考研规划。

学院还将用心、用情做好考研帮扶的每一项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学子放飞考研梦想做最管用的“暖心工程、民生实事”:

继续做实学生学习指导分中心工作,开展考研动员大会、考研系列辅导讲座,有针对性地精心组织为备考学生学习答疑;

分学校、专业汇总近3年考取研究生学生信息,制作“考研通讯录”,为学生联系学长、学姐获取考研经验,了解考研学校信息提供便利;

准确摸底学生考研意向,一以贯之地按照专业为学生配备“一对一”帮扶指导老师;

开辟学院考研自习室,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备考环境;

组织专业老师按学科方向为学生收集、整理考研复习资料;

开展暖心关怀活动,组织专业老师、辅导员定期下寝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心理状态、生活需求,在笔试前为学生准备“爱心笔试包”;

选树典型,在“我eye外院”微信公众号“人物志”专栏中持续报道优秀考研学子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