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肯恩大学Adam John Privitera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 2021-11-28 浏览次数: 308

11月26日,浙江温州肯恩大学Adam John Privitera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Mixed-effects models in the investigation of bilingual effects on executive function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谢枝龙教授主持,我校外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Adam John Privitera博士简要回顾了双语与执行功能的研究背景,并提出在以往研究中出现的诸如分析方法、固定效应、忽略双语经验多样性及个体差异等不足与问题。接着,针对这种现状提出一种新的研究方法“混合效应模型”,并展开介绍了他目前正在做的关于汉英双语者bilingual effects on executive functions的研究。研究通过调查深圳国际学校高中生,探讨他们在完成ANT、Flanker、Simon等任务时的执行控制能力与语言学习、SES、IQ等多种因素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发现语言水平是影响执行控制冲突监控能力的重要指标,而抑制能力效应微弱,且二语一语使用比重弱化了双语效应。研究方法和结论为双语的执行控制研究提供了新方向和视角。

讲座结束后,在座的师生积极提问,得到Adam John Privitera博士耐心解答,此次讲座在与会师生对双语与执行功能的热烈讨论交流中圆满结束。


Adam John Privitera博士,浙江温州肯恩大学心理学讲师,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研究方向为认知心理学。曾在深圳、上海等地从事教学和行政工作,发表SSCI学术文章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