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伟胜教授在《环境与文学跨学科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 2022-01-12 浏览次数: 331

近日,我院教授唐伟胜老师在《环境与文学跨学科研究》(ISLE: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in Literature and Environment)2021年第4期发表长篇学术论文《谨慎的拟人化、动物人与瑞克.巴斯的深层生态叙事》。据悉,这是该国际A&HCI收录权威期刊首次刊发我校老师撰写的论文。

论文细读美国当代生态作家瑞克•巴斯的小说后发现,巴斯在其小说中体现了深层生态思想。在他的小说中,动物被赋予了某种情感能力,但又强调这种情感能力并非人类赋予,也不受人类意志的控制;与此同时,巴斯小说中的人类虽具有人类特征,但又远离人类欲望,与动物更接近。论文将巴斯的这种叙事手法称为“谨慎的拟人化”,产生了“扁平本体论”或“齐物”的叙事效果。

作为一个概念,“谨慎的拟人化”对考察生态文学中的叙事策略具有很强的生产性,因而也得到了《环境与文学跨学科研究》杂志编辑的赞赏。


附唐伟胜教授论文引用方式:

Tang, Weisheng. Cautious Anthropomorphism, Animal Man, and Rick Bass’s Deep Ecology Narratives. ISLE: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in Literature and Environment 4, 28 (Winter 2021): 1599–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