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网绘文明底色,共享文明之风” 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 2022-05-28 浏览次数: 208

5月25日下午,学院召开“网绘文明底色,共享文明之风”主题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谷萍出席班会并讲话,全体辅导员现场观摩了班会。

为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的网络意识,做明智正派的网民,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经过多次讨论,学院确定了班会主题、班会内容及班会形式,由辅导员秦浩轩以发人深省、学生喜爱的方式对网络文明进行教育和思想引领。

班会伊始,秦浩轩抛出“你想要什么样的朋友圈?”问题,组织同学们观看“应该怎样晒朋友圈”短视频,启发同学们明白网络表达言论自由也有边界的基本道理。秦浩轩结合学院近期对突破网络言论边界行为受到处罚的典型事件,全面系统地介绍我国法律法规、学校校规校纪及学院院规院纪。在全国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他还用“三个网络事例”、“五个同学行为”展示了身边网络谣言案例。

在同学互动环节,同学发言踊跃。刘晓乐同学就“你想成为一名怎样的网民?”主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六种网民类型;吴志雄同学为同学们分析了不同类型网民的利弊;陈珊同学从一个原则、一份责任、一种选择,引导同学们做明智正派的文明网民……同学们普遍反映,通过主题班会,对不良网络行为有了足够的警示,对网络边界有了深刻的认识,增强了作为现代网民的学生理性发声,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的理性。

最后,谢谷萍对班会进行了点评。她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同学们把班会中收获的思想转化为未来生活的准则,成为善于思考,知行合一的具备信息时代素养的现代公民。

据悉,学院后续将通过线下全覆盖的形式,在各个班级召开“网绘文明底色,共享文明之风”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