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高雪松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 2022-06-08 浏览次数: 648

6月7日下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高雪松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题为“英语学术写作与发表——主编视角”的线上讲座及工作坊交流。讲座由副院长刘辅兰教授主持,近300名师生在线参与了活动。

高教授从自身多年论文发表和编审经验视角出发,从学术论文写作前期的阅读文献、追踪前沿,写作中期的论文选题、定量研究、质性研究以及写作后期的反思等几个方面为外语教学研究方向师生的学术论文写作提供了思路,并就学术期刊发表提出了相关建议。

高教授认为,就论文选题而言,其重点在于布局,要对相关领域文献有深入的阅读和理解,且和该领域的“核心”问题相关。同时,高教授也指出,论文选题应该避免研究问题、研究设计过于复杂。对于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高教授对研究者将会面临到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并总结了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几大特点。最后高教授对学术论文的题目、摘要、引言、参考文献等关键部分的撰写注意事项逐一讲解。

在工作坊阶段,高教授对师生们在研究生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高教授的讲座站位高屋建瓴,内容详实具体,语言生动风趣,为参会师生进行学术论文写作提供了思路,师生反响热烈,受益匪浅。

高雪松,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青年应用语言学者联盟理事长,国际应用语言学SSCI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Applied Linguistics in Language Teaching主编,SSCI期刊The Asia 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资深副主编,SSCI期刊Sage Open教育栏目主编,研究领域包括语言学习策略,语言政策和语言教师教育等,2003年起在国际权威出版社和期刊上发表专著、论文1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