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程朝翔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 2022-06-23 浏览次数: 303

6月22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大学程朝翔教授通过线上方式,为学院“叙事学前沿问题研究”科研团队、文学方向师生作了题为“当代外国文学研究前沿”学术讲座。

本次科研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程教授做主题报告,第二阶段围绕程教授的报告,我院师生与程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程教授认为,当代外国文学研究依然可以归纳为“后现代主义”,呈现为“碎片化”“不稳定性”“人工智能”“去中心化”等后现代主义特征。他结合其最新研究和思考,与大家分享了文学研究中的创新思维。他认为应该关注事件(event)、独性(singularity)、“共同体”(community)等概念。程教授还指出,文学研究需要与时俱进,要关注现实文学研究的当下意义。

在互动阶段,我院师生提出了很多具有学术价值的问题,如:“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中内容到底是指文本内还是文本外;“事件”的含义;文学与文化之间的界限等,程教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和交流。

程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具有前沿性、现实性、启发性,给师生带来很多启发,留下了深刻印象。

程朝翔,文学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讲座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兼任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分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研究领域:英美戏剧、比较戏剧;西方当代文学理论、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