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分赴四地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22-07-24 浏览次数: 113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子上好与社会结合的“大思政”课,在实践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精心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围绕6个方面的主题,共成立9支实践队伍,150名学子分别奔赴庐山、遂川、铅山与泰和四地,开展社会调查、先进文化宣讲、中小学生文化辅导等实践活动。

探寻文旅现状,共谋发展新机

      后疫情时代,文化旅游行业如何破局“重生”成为一大难题。为更加深入调研庐山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助力其抓住时代机遇,探索发展新路。629日,我院发展成就观摩团(后简称为观摩团)在庐山市牯岭镇开展调研。在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观摩团先后走进特色企业一线,面对面采访庐山旅游发展委员会成员,实地探访牯岭镇多家民宿,了解当地产业的发展情况。在调研过程中,观摩团与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共同探讨了“走文旅发展新路”的旅游拓展思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助力庐山文化旅游经济产业在传承与创新中行稳致远,以实际行动助推文化旅游经济做大、做强、做优。

图一:观摩团在庐山云雾茶茶场采访场长

      聚焦文明实践,助力乡风建设

75日至6日,乡村振兴促进团(后简称为促进团)前往雩田镇雩田村、塘背村和皋村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走访调研工作。

雩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始终以农民剧团为重要文化支柱,每逢重大节日,农民剧团都会组织一系列较大规模的文艺演出,十分注重非遗项目《九腔·十番》与《铜钱歌》等民乐的传承与发扬。塘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2019年成立以来,正式启动“童伴妈妈”项目、全力打造“党建+互助养老之家”,致力于“点亮”居民的幸福生。而皋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着眼于实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号召乡贤回归家乡,并通过引入朱熹的理学文化,打造学禄书院等举措,大力弘扬“厚德重礼、崇文尚学”积极进取的人文精神。

通过走访调研,促进团了解到雩田村、塘背村和皋村村均以党建为引领,着力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功能,通过开展丰富多彩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图二:促进团在双发农牧业产业基地合影

且看少年芳华,聚力筑梦汇演

       百年征程路犹长,扬帆起航斩波浪。78日,我院红色文化宣讲团(后简称为宣讲团)在遂川带领遂川中学学生于雩田中心小学顺利举办了一场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汇报演出活动。声情并茂的红色故事演讲;绘声绘色的情景剧——《少年》《山河颂》;栩栩如生的英文配音——《冰雪奇缘》《疯狂动物城》;感人肺腑的诗歌朗诵——《盛世中国》……精彩的展演吸引了众多的老师、同学、家长前来观看,汇演现场掌声四起,欢声雷动。

       图三:汇报演出全体成员合影

       传承民族文化,赓续畲乡发展

中华文明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因此多民族文化相互交融是常态。但随着交融地不断深入,因缺乏对本民族特色文化的保护,我国部分少数民族文化特色日趋消无。为保护文化多元性、传承中华文明,民族文化调研团(后简称调研团)在太源畲族乡下属的四个行政村——马鞍村、太源村、西坑村、畲族村针对畲乡民族文化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实地参观畲族文化馆与清代畲族民房,调研团了解到畲乡传统民俗与美丽畲乡神话传说,品尝到畲乡特色美食,并穿上精美的畲族服饰扮了一回“畲族乡民”。在“喜迎二十大,山歌献给党”的太源畲族乡畲歌传唱活动中,当地的非遗文化传承人雷晓珍向队员传唱了动听的畲族山歌,进行了简单的畲语与畲族舞蹈学习。独特的民族歌舞,淳朴的民族风情令队员们流连忘返。在乡政府的调研团座谈会上,调研团成员了解到当地政府为传承畲族文化积极采取的系列措施,并从网络宣传、物质与精神鼓励、从儿童抓起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厚植畲族文化底蕴,助力畲乡民族文化建设发展。

  图四:队员向畲族文化传承人学习畲族舞蹈

  杏岭校史寻根访,红色基因百代传 

在泰和县杏岭村,赴泰和的调研实践团(后简称实践团)参观了国立中正大学旧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成员深入了解了江西师范大学的发展历史,跟着讲解员一步步追溯江西师范大学的历史变迁,感悟身处不平静的时代大背景中“正大”师生的勤勉刻苦,品味江西师范大学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魅力。实践团来到姚名达烈士墓前,追思抗战教授驰骋于救国疆场,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情怀。姚名达教授的英勇事迹与不畏牺牲的精神,坚定了师大莘莘学子的报国之志和理想信念。同学们表示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与责任。

通过参观国立中正大学原址,拜谒姚名达烈士墓,与泰和中学联合召开暑期夏令营启动仪式大会……实践团学院师生追寻江西师范大学“杏岭肇基”时期的历史,探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开展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寻访对话,赓续了红色血脉,传承了先烈教育救国的革命精神,弘扬了学校匡时救国,艰苦奋斗、励行节约、爱国荣校的办学初心,不断激发师生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图五:实践团在参观国立中正大学旧址

博雅国学明行德,文化赓续映初心 

面向泰和中学七年级全体学生,七彩课堂教学团(后简称为教学团)开展了“以乐促学,以学促教”的英文版《论语》双语课堂。教学团将“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内容,通过图片和中英对照的方式清晰地展现给同学,并结合转盘游戏的方,邀请学生回答与主题相关的问题。活动创新融合了中华优秀国学经典和国际视野,以双语形式进行课堂授课,加深了同学们对《论语》内涵的理解,增强了同学们学习中华优秀国学经典的兴趣,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在活动过程中,学院响应“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感悟、在锻炼中成长”的号召,注重把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同时创新各种活动形式,结合专业特色和当地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深受社会好评,获各种社会媒体的广泛宣传。


图六:泰和中学同学在认真聆听《论语》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