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暑期三下乡 “寻燎原星火,助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促进团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25 浏览次数: 2162

       为积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73日至79日,学院“寻燎原星火,助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促进团(后简称为促进团)赴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雩田镇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讲好党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

       百年党史学思践悟,红色基因薪火相传。75日至76日上午,促进团分别走进雩田村、塘背村、皋村村以“迎‘七一’学党史,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宣讲团的成员从百年党史的四个历史时期中分别挑选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故事,采用共讲与独讲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讲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实干精神,从“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的不屈不挠讲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赤子情怀,鼓舞大家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力量,从红色基因中继续砥砺奋进。

图一:宣讲团成员正在进行党史宣讲

       聚焦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高质量发展,75日至6日,促进团前往雩田镇的雩田村、塘背村和皋村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走访调研工作。

通过走访调研,促进团了解到雩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农民剧团为重要文化支柱,每逢重大节日,农民剧团都会组织一系列较大规模的文艺演出,非遗项目《九腔·十番》则是其中一大亮点,雩田村的村民们也都十分热衷于非遗项目《九腔·十番》与《铜钱歌》等民乐的传承与发扬。

 图二:非遗传承人彭年生向促进团介绍《九腔·十番》

       塘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2019年成立以来,发展项目越来越完善启动了“童伴妈妈”项目;打造了“党建+互助养老之家”;实施了积分兑换制度以提高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与此同时,还建立了遂川县图书馆塘背村分馆,打通了服务村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

图三:促进团对“童伴妈妈”进行采访

    皋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着眼实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号召乡贤回归家乡,充分利用现有场所进行改造,打造互助养老之家,并且通过引入朱熹的理学文化,打造学禄书院,设立文化墙,修建文化广场等举措,大力弘扬厚德重礼、崇文尚学、积极进取的人文精神。

 图四:促进团在双发农牧业产业基地门口合影

       传承乡贤文化,树立文明新风

       为探寻厚植于乡土的乡贤文化,感知致力于振兴的乡贤力量,76日下午,促进团参观了由皋村村乡贤创立的以井冈蜜柚生态种植和湖羊生态养殖为主,集种、养、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双发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对皋村村新乡贤中的代表人物进行了走访。皋村村村委会鼓励在村乡贤以己之力,助力经济发展,积极引导在外创业乡贤返乡创业,为家乡的产业发展、脱贫致富集思广益、出谋划策。与此同时,村委会还组建了乡贤联谊会,为村民树立了一批乡贤典范。

图五:促进团采访皋村村乡贤代表

       情系留守儿童,赋能乡村教育

       为关爱留守儿童,促进团在雩田村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分为三个小分队,分别于李氏祠堂、彭氏祠堂、雩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个地点设立教学点展开工作。根据制定的课程表,成员们每天对村内的留守儿童进行4个小时课业辅导和2个小时的素质教育。除了日常的课业辅导与素质教育工作外,成员们还会在每天的工作结束后进行上门走访,对雩田村留守儿童的现状进行调研。成员们在与监护人和小朋友的交谈中,详细了解小朋友的家庭情况、家庭表现,并在访谈结束后送上学习用品,以表对小朋友的关爱。乡村振兴促进团的成员用热心、暖心、耐心、爱心赢得了小朋友的喜爱和信任,让留守儿童的心灵不再“留守”。

 图六:促进团正在对留守儿童进行课业辅导

       此次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寻燎原星火,助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促进团实地调研助力乡村发展,深入农村关注群众需求,投身乡村建设与乡村教育的建设潮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为乡村振兴凝聚青春力量!


新闻报道链接:

赣青团学:https://mp.weixin.qq.com/s/ElDypAHQ1X24Cm9HM4iP4g

人民日报:

聆听非遗之声,助力乡村振兴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798406/6667855

青春三下乡|聚焦文明实践 赋能乡村振兴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798321/6667770

中青网:

关爱留守儿童,共育社会希望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5347960&app_version=1.3.5&sid=1290394&time=1657758424&signature=OPDAM2LbdQB6J8ljGNZazAMEMtgAjw57KX0mkV39oyW5xrzpYe&sign=aa4c1fa284ad1df26d1cb94d8c9ef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