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开展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8-31 浏览次数: 394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协调社会“大思政”课资源,组织学生党员开展“青春逐梦展芳华,踔厉奋发向未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学生党员在社会大课堂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生党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广泛参与企业实践、志愿服务、民生服务、兼职锻炼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砥砺奋斗,上好“乡村振兴”思政课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合专业优势及个人特长,组织学生党员参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项目,投身于党员志愿服务岗、乡村公益助学、特殊困难群体服务等多项工作,他们的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从多角度巩固脱贫攻坚结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行。乡村振兴社会实践这堂“大思政课”让学生党员充分感受到脱贫攻坚的胜利成果。

学生党员在走访慰问村中独居老人  


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金田乡砂洲村的现居人口中80%都为独居老人,砂州村委会把关爱独居老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经常会组织走访活动。暑期返乡后,本科生二支部学生党员刘嘉睿也主动加入到走访慰问独居老人的队伍中,每到一户,在帮助老人做家务之余,她都会坐下与老人聊聊家常,耐心询问老人近期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并为老人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叮嘱老人要注意做好防护、保重身体。刘嘉睿谈到,在与老人们的交流中,她深深感受到了老人内心的孤独与寂寞,她表示自己毕业后想要扎根基层,努力去帮助更多的独居老人,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携手奋进,上好“疫情防控”思政课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大思政课”。外国语学院党支部鼓励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锤炼自己的党性。学生党员积极主动地投身到所在校园、社区、乡镇、村庄的疫情防控一线,成为了家乡和暑期校园防疫工作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学生党员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对进出人员进行排查


“我们是党员,让我们来!”暑期南昌疫情卷土重来,学校按照防疫部门要求对暑期留校师生开展核酸检测,尽管考研备考任务重、时间紧,但本科生二支部暑期留校备考党员们积极克服困难,毅然向学校主动请缨,请求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秩序引导、物资搬运、信息录入……在南昌近40℃的高温天气里,阵阵热浪闷得人透不过气,但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手套“全副武装”的留校党员们无惧“烤”验,他们认真负责,各司其职,豆大的汗珠顺着他们的额头滴落,汗水与蒸汽交织在橡胶手套中,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退缩,他们以实际行动保证了一次又一次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用奉献诠释了党员的使命。

  学生党员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进行核酸检测物资发放


勇毅前行,上好“社区服务”思政课

“社区很重要,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很多工作都要靠社区去完成。”“社区工作是十分琐碎的,通过此次实践,我真切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的不易,他们如萤火微光一样,渺小,却依旧在发光发热。我们大学生需要走进基层,了解民生,尤其是作为学生党员,更需要在实践中培养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本科生二支部学生党员陈馨怡在暑期返校后这样谈到。暑期期间,学生党员积极投身社区工作,了解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在“社区服务”思政课中读懂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切含义。

  学生党员担任社区志愿者进行社区走访工作


党员教育绝不应该只是冷冰冰的理论灌输,而应该是有血有肉的实践体验。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组织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把党员教育工作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引导学生党员在丰富的社会生活中锻炼自己的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