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社会语言学高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2-27 浏览次数: 100

2022年12月23日--12月25日,由中国语言学会社会语言学分会主办、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的第四届中国社会语言学高端论坛在线上成功举行。此次论坛在译直播平台设主会场、腾讯会议设分会场,共223位专家学者、与会代表相聚“云端”,逾13000人次进入直播平台和腾讯会议专题论坛观看。

本届论坛主题为“社会语言学跨学科发展研究”,旨在整合国内社会语言学研究的学术资源,推动中国社会语言学研究的深入发展,同时为广大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不同分支学科相互借鉴、不同学者之间相互切磋、共同进步。

开幕式上,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董圣鸿教授,中国语言学会社会语言学分会会长田海龙教授分别致开幕词。董圣鸿教授首先代表承办单位对出席本届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指出社会语言学研究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国家所具有的现实意义,相信本届论坛将为推动和繁荣我国社会语言学研究作出重要贡献。田海龙教授就中国语言学会社会语言学分会历年活动开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强调本次论坛集国内峰会与国际论坛于一体,论坛开幕对促进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和社会语言学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开幕式由院长李勇忠教授主持。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共有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位专家学者受邀作了主旨发言,发言主题涵盖变异社会语言学、体认社会语言学、国家语言政策与语言意识形态、语言法治现代化与国际化以及外语中文译写等热点议题,既彰显了当下社会语言学研究领域的前沿课题,也契合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社会语言学的历史使命。专家们紧紧围绕论坛主题,以极强的时代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从语言服务、国家安全、全球语言治理等战略高度强调了社会语言学在提升国际话语权、塑造国家形象、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方面所应发挥的的巨大作用。专家们的主旨发言学理深厚、高屋建瓴,有力推动了我国社会语言学事业的深度发展。

除主旨发言外,本届论坛还组织了20场专题论坛,共有213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进行发言。发言主题涉及言语社区与身份建构研究、传媒话语与网络话语研究、新闻话语与政治话语研究、文体特征与功能研究、语言变异研究、方言研究、跨文化研究、外语服务研究、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语言景观研究等众多议题。与会代表围绕各论坛主题,从不同学科视角、不同研究界面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专题论坛讨论环节代表们踊跃发言,并通过在线视频、腾讯会议聊天室、微信群等进行了热烈讨论。这其中,一些与会代表设法克服疫病影响,抱病参加,彰显出蓬勃的学术热情与高尚的学术精神。

论坛在完成既定议程后召开了闭幕式。闭幕式上,各专题论坛主持人分别作了总结汇报。论坛主持人一致认为,本届论坛议题广泛,且紧扣时代脉搏,自觉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不仅促进了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也进一步增进了彼此间的深厚友谊。


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永峰教授从召开背景、主旨发言、专题论坛、十大感受、三大祝愿五个方面对本次论坛作了全面总结,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感谢,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从而推动我国社会语言学事业的赓续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周富轩致闭幕辞。他说,本届论坛高朋满座,胜友如云。一系列学术活动围绕诸多前沿问题展开,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实现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他还代表承办单位对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与会代表表达了衷心感谢,对所有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敬意。

在线观看论坛的国内外学生纷纷表示,此次论坛让他们获益匪浅。各位专家学者、与会代表在论坛中展现的新观点、新思想不仅丰富了他们的知识体系、拓宽了学术视野,也为下一步进行学术创新提供了理论借鉴和实践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