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罗益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学
发布时间: 2024-03-10 浏览次数: 10

3月8日下午,西南大学罗益民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题为“外语科研选题的策略与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叙事研究院院长、外国语学院首席教授唐伟胜主持,50余名外院师生参与聆听。

讲座开始,罗益民教授从古希腊时期到当代中国的学科分类设置入手,回顾了学科分类的历史,梳理了学科分类的思路和规律,由此启发听众对各个学科核心命题的深刻认识。接着罗益民教授从学科本体和学科交叉两个角度出发,介绍了历史法、地理法等基础选题思路,并用大量实例阐释了各个学科选题的内在逻辑,论证了诸多选题的可能角度。最后罗益民教授还分享了实用的选题指南和相关书籍。

讲座结束后,在场本科生、研究生和在职教师纷纷积极提问,包括从如何精准找到个人的研究方向;文学拓扑学的基本原理和思路;人类文明是否有原初的共通性等等问题。罗益民教授都耐心地一一解答。讲座现场互动热烈,取得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罗益民,北京大学文学博士,西南大学哲学博士,美国伊利诺大学Freeman Fellows访问学者,哥伦比亚大学Fulbright研究学者,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辑刊《莎士比亚评论》主编。兼任西南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南大学莎士比亚研究中心主任,全国英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英语诗歌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外传记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典籍英译研究会副会长,外国戏剧研究联盟副理事长,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会长,重庆市翻译家协会副会长。出版《时间的镰刀》、《天鹅最美一支歌》、《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版本批评史》、《莎士比亚十四行诗名篇详注》、《莎士比亚二十讲》、《先知》、《园丁集》等各类著作近50种,目前主要致力于跨学科的拓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