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校友、名师讲坛第二十二讲
发布时间: 2024-01-06 浏览次数: 10

14日,学院举办校友、名师讲坛第二十二讲,邀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梅州市教学工作先进教师、2008届英语专业校友卢敏燕做题为“如何讲好15分钟英语说课”的专题讲座,讲座在腾讯会议室线上进行,近百名同学参会聆听。

卢敏燕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历与竞赛经验,从现场说课点评、教学技能讲解、英语教师职业规划三个方面进行分享。讲座伊始,本科生毕业班三位同学分别做15分钟英文脱稿说课展示,卢敏燕进行点评。她肯定了同学们英语语音标准、教学理论丰富、说课设计全面等优点,同时从新课标特点、板书设计、活动多样化等方面给出了建议。她提出讲好一堂课的前提是热爱教学,眼中有光才能打动学生与听众。她建议同学们从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三个方面设计说课,反复打磨说课稿、熟习于心后用热情、自信的姿态展示高水平素养。在英语教师职业规划方面,她建议教师入职后要尽快适应新环境,努力充实自我。要抓好“课堂”这个基本点,将创新的教学理念与方法积极融入课堂。要把握机遇,通过各类公开课展示、教学竞赛等磨练、提升技能。

卢敏燕娓娓道来、亲切诚恳,将多年工作经验与人生感悟倾囊相授,同学们感动于校友对母校的拳拳眷恋、对教育的孜孜深情,学到了切实可用的教学技能与说课技巧、深入了解了英语教师职业发展路径,未来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学习与实践。

 

讲座心得分享

*非常庆幸今天晚上聆听了这场讲座,因为前段时间参加了高师竞赛的说课比赛,今天的这场讲座解答了当时的一些疑问,扩展了思考的知识面。作为一名没有真正踏入教师岗位的师范生,一直感觉自己离教学实践有距离感,在设计教案时总感觉差点东西,今晚老师的讲座给我提供了一些思路,例如单元整体设计、双减政策下的作业设计、情绪表达、口头陈述等,最后老师的教学职业规划也给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将来要成为一名教师,我们首先要热爱这个行业,同时自身也要不断完善提升自我,紧跟时代潮流,发展多方面技能。总而言之,今晚的讲座收获到了很多,值得静下来慢慢细品,感谢学姐抽出宝贵的时间与我们分享,也感谢学院的精心组织策划。

*明天就要参加学院举办的专场招聘会,我对不少岗位有意向。虽然实习时有过实际的课堂教学演练,但对面试环节常有的15分钟说课还不太有底。为了提升我的说课技巧,我积极报名了这次展示,学姐给我的鼓励让我信心大增,学姐给我的建议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让我迅速学会了不少技巧方法。这次讲座就像一场及时雨,现在我对于明天的面试更有信心了。

主讲人简介

卢敏燕,外国语学院2008届英语专业校友,广东省蕉岭中学英语学科督导员、蕉岭县教育局中学英语兼职教研员、广东省卓盛名师工作室入室学员,梅州市教学工作先进教师。曾获梅州市高中英语青年教师能力大赛一等奖、梅州市中学英语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梅州市高中英语教师下水作文比赛一等奖、华南师范大学中学英语教师命题竞赛省一等奖、梅州市高考英语学科高分尖子生优秀指导教师、蕉岭县教学、教育科研积极分子(2次)等荣誉,主持梅州市教育科研课题1项,县级课题1项,参与广东省课题1项,多篇论文获梅州市优质论文评比一等奖,指导多位学生获“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广东省决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