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启“群英荟萃”学子讲堂
发布时间: 2023-12-29 浏览次数: 11

1228日,外国语学院“群英荟萃”学子讲堂第一讲在惟义楼开讲,讲堂邀请2022级学科教学(英语)方向硕士研究生杨佳为本次讲座嘉宾,主题为:如何做教学活动设计,近百余名同学到场聆听。

杨佳结合参加教学技能竞赛的经历,从英语学习活动观与实例讲解两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她介绍了学习与理解、应用与实践、迁移与创新的英语学习活动观。她根据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二》教材的课文,对课堂教学设计思路进行了案例探讨、分析和梳理,她从课程导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梳理细节、文章价值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设计思路,并提出教学设计不应该眉毛胡子一把抓,而应该突出教学重点,她还提出竞赛设计与实际教学设计应有所区别的观点。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互动,交流想法。杨佳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杨佳同学的讲座,对如何做教学活动设计有了更具体、更清晰的认识,为将来的教学实习、面试试讲等准备指明了方向。

据悉,为全方位构建职业能力提升体系,引导学生更全面地思考自身大学生涯发展规划,学院在定期举办校友、名师讲座的基础上,开启“群英荟萃”学子讲堂,打造高质量的学习与交流平台,邀请学生中的学习之星、实践之星、创新之星、体育之星等优秀楷模为同学传经送宝,充分发挥朋辈榜样引领作用,营造浓厚学习互助氛围,为学生注入更多元的成长力量。

 

部分参会心得

*最深刻的一点是学姐提到的主次分明,一堂课的确无法呈现给学生所有的内容。我们的想法天马行空,如果舍不得暂时“丢”下一些次要内容,那么这堂课其实就没有任何突出的重点,活动设计也将没有逻辑性和层次性,这于学生而言将毫无意义。关于教学中的活动设计,要先完整再完善,只有主次分明、详略得当,才有可能呈现流畅的课堂效果。关于课堂指令不清晰,导入与pre -reading的衔接等问题,非常感谢学姐为我们答疑解惑。

*学姐对我们提问的每一个问题都真切地给出了解决方案,并且她很了解我们遇到的困难。

*学姐思路清晰,把各种理论知识娓娓道来,分享的实际操作也是干货满满。不论对今后参赛还是日后实际教学都很有用。

主讲人简介:杨佳,江西师范大学2022级学科教学(英语)方向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获省级学业奖学金,三好研究生,第十二届全国“华文”杯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教学设计竞赛一等奖;第六届黑布林英语阅读全国优课大赛江西省二等奖,全国三等奖;木铎金声师范生技能竞赛校级二等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