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伟胜教授《物性叙事研究》 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 2024-03-18 浏览次数: 10

日前,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了外国语学院唐伟胜教授的《物性叙事研究》。本书是唐伟胜教授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物叙事理论建构与批评实践研究”(18BWW003)的最终成果。

书中综合中西物思想资源,尤其是当代西方的“思辨实在论”及“物论”,结合大量叙事分析实例,提出“物性叙事”范畴,区分物性叙事的四个基本策略,包括“无限隐退的物”“平等的物”“无人的物”“活力的物”。其中,“隐退的物”策略意味着叙事可以制造物的表面特征与其隐退的真实之间的距离,并以此来实现自己的叙事意图;“平等的物”策略则既可让物开口说话,也可以让人和物双方保持缄默,并使用多种方式来制造人与物平等的叙事效果;“无人的物”策略让人类完全退出叙事,让物显示其神秘莫测的意义;“活力的物”策略则给传统认为的惰性之物赋予力量,让它们影响甚至改变人物的行动。

近年来,唐伟胜教授潜心从事物叙事研究,在国内外著名文学评论期刊发表相关论文数十篇,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2023年唐伟胜教授申请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西方物叙事研究”获得立项。《物性叙事研究》是国内首部物叙事专著,也是唐伟胜教授物叙事系列专著的第一本。

著名叙事学者傅修延教授为《物性叙事研究》作序,认为唐伟胜教授开创的“物叙事在叙事学的学科发展史上掀开了去人类中心这一新的篇章,它带来的不是一场小打小闹”,而是正在让之前大家熟悉的理论殿堂“遭受一场风暴的吹袭”。